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作者:   时间:2016-10-12   阅读:   

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记国医大师刘柏龄创办长春中医学院医史陈列馆  

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坐落在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园内,建筑面积7250平方米,展示面积3860平方米,设一馆六厅,分别为校史馆、北药展厅、动物药展厅、人参展厅、吉林省名优中药企业展厅、中医药通史展厅和地方医药特色展厅。该馆收藏、展示文物2896件,中药标本近万件,是吉林省首家综合中医药博物馆。通过展示百余种北方道地中药材、罕见的药用动物标本、形态各异的人参药材等等,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药的起源与发展,对于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宣传中华民族医药卫生活动的历史与成就,推动中医药学的发展意义重大。

吉林省中医药博物前身为长春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始建于1963年,当时定名为医史陈列室,正是由国医大师刘柏龄等人共同创建。刘柏龄教授1956年10月毕业于吉林省中医进修学校,由于成绩优异,工作出色,留校工作,负责《中国医学史》的讲解和研究。当年正是学校发展的起步阶段,人员少,学校陈列室的医学史陈设实物也极其匮乏,这是中医史教学及研究的一大缺憾。因此,在北京中医学院进修过的刘柏龄向当时的教务处长刘兴新讲述了北京中医学院医史陈列馆的情况,提出在本校创办医史陈列馆的意见,并得到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为了搜集扩充陈列馆的文物,刘柏龄去了北京、上海、南京、河南等多个地方。刘柏龄和当时一起筹建医史陈列馆的郎需才在上海购买文物期间,邀请了当时对文物很有研究的上海中医学院教研室主任朱孔阳教授一同来到上海最大的古玩城,正当他们专心致志地挑选文物时,巧遇了当时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先生和他的夫人,只见古玩店的老板拿一些比较珍贵的文物让郭沫若帮助鉴赏,这让刘柏龄一行人激动不已,也拿了一些他们挑选的文物请郭老帮助鉴赏,并向郭老讲述了他们正在为筹建医史陈列馆千里迢迢来上海挑选陈列品,郭老不但没有拒绝请求,还鼓励刘柏龄做得好,并拿了一些文物给刘柏龄提出一些建议。在刘柏龄精挑细选下,这些珍贵的陈列物品很快购买完毕,并安全运回长春,真品和复制品的比例约为1:5。

文物置备差不多时,刘柏龄开始策划陈列馆的设计,寻找了很多设计师,但都不能令他满意。正好当时刘柏龄身边有一个患者,他是工艺品店的老板,并专门从事设计工作。当他得知刘柏龄正在筹建医史陈列馆时,因为敬佩刘柏龄的医德与医术,请求无偿为刘柏龄做设计,刘柏龄非常感动,于是,在病床上,刘柏龄一边给他治病,一边研究设计风格,从空间、平面、材料、色彩、质感等方面进行切磋再创作,使古老的陈列品生动起来,栩栩如生。将近半个月的倾心努力,陈列馆的设计工作也成功完成。

就在陈列馆快要落成时,由谁来题字成了包括学校领导在内非常头痛的问题。大家认为,这个题字的人既应该有文学修养又应该是一位历史、考古,并且最好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这样一综合,刘柏龄突然想到一个人,那就是郭沫若先生。尽管只是一面之缘,但他相信,凭着郭老的为人以及他对历史文物的重视,一定能给题这个字。于是,刘柏龄提出了这个建议,于是郎需才给郭沫若先生写了一封简短的信笺,信中诚恳地说出了在上海十几分钟短暂对话的情景,以及学校建立这个陈列馆的过程并恳请他为之题字。

这封信对于刘柏龄和郎需才来说只是试一试,可是没想到,没多久,郭老真的给他们回了信,信中又给他们以极大的鼓舞,并将“长春中医学院医史陈列馆”十一个大字寄了过来,学校领导对此非常满意,当时把十一个大字拆分成“长春中医学院”作为学校的题名,“医史陈列馆”作为陈列馆的题名。

为让医史陈列馆发挥应有的作用,学校聘请了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的有过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陈列馆的主管和解说。一段时间里,这个医史陈列馆对医学史教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陈列馆落成后的1962年秋天,国家卫生部钱信忠部长、郭子化副部长分别来院视察工作,参观了陈列馆,并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肯定。同时陈列馆还接待了日本、朝鲜、越南友人们参观。医史陈列馆在那个阶段已经成为长春中医学院的一个品牌和窗口。

不久后,由于“文革”,陈列馆遭到了劫难,历代医家的铜像以及一些珍贵的有史料价值的文物遭到了破坏,有些展品丢失,1986年重建后更名为医史博物馆。2009年,学校在整合原医史博物馆和中药标本室,新建校史馆的基础上,开始筹建长春中医药大学博物馆。2011年12月,经省文物局批准,该馆被正式命名为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于2013年9月16日,学校建校五十五周年之际正式建成开馆。

从饱含着刘老心血和汗水的医史陈列馆发展到如今的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承担着传播中医药特色文化的重要职能,刘老为此深感欣慰并寄予厚望:办好中医药博物馆不仅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的缩影,具有弘扬中医药和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传播中医药和中华文化的重要价值。因此,希望校领导重视,希望诸位博物馆员工进一步搜集有关医学方面的文物及史料,使博物馆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注:本文根据访谈刘柏龄的记录文字及书籍《著名中医骨伤科学家——刘柏龄》,(王春晖,海生著)整理

                                                                责任编辑:武文秀